[imtoken官网2.9]社交寡头Facebook 为什么要去�发币这摊“浑水”

imtoken官方 imtoken官方下载 2022年12月02日

  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一发布白皮书就成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不像国内互联网巨头或亚马逊微软的区块链BaaS系统,也不像摩根大通为处理大客户转账而推出的联盟链,Facebook团队在6月18日公布的白皮书中明确表示,Libra是“一种新的全球货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面向全球C端客户的代币。尽管Libra只是一种锚定一揽子主权信用的稳定币类似物,与普遍印象中币值动荡的“比特币们”不可一概而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全球所有互联网科技巨头中,Facebook是真正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那么问题是,拥有全球27亿用户的社交寡头Facebook,为什么要去�发币这摊“浑水”?

  盈利模式被愈发反感

  成立于2004年2月4日的Facebook一直以来都在靠用户的“社交资产”赚钱。单位用户的每一次阅读、转发、点赞、收藏、搜索都会被Facebook收集起来,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之后,用于精准投放广告,以达到商业变现的目的。也就是说,虽然用户可以免费使用Facebook旗下的多款社交产品,但不得不将自己的隐私权让渡出来,而且通常情况下,用户无法对隐私的让渡程度做出精准控制。

  然而这两年来,Facebook“贩卖用户隐私”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了,被接连爆出的大选门、通俄门、数据泄露门等丑闻,桩桩件件都足以让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焦头烂额。

  2018年3月,《纽约时报》和《卫报》爆出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 获取了50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资料用来为美国大选推送精准信息,引发舆论哗然。随后,Facebook以各种方式进行道歉并推出维护措施,扎克伯格本人也亲口承认Facebook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犯了错误。

  除了美国方面对此事提出质询外,欧洲也没有轻易放过扎克伯格。2018年10月,英国隐私监管部门做出了对Facebook处以50万英镑的罚款的决定,欧洲议会更是提出要对Facebook进行全面审计,评估Facebook数据保护和用户个人数据的安全性。

  实际上,罚款、质询与审计都不是最棘手的问题,真正给Facebook带来障碍的是在2018年5月生效的欧盟GDPR法案(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一般数据保护法案)。该法案明确了用户对自己隐私的所有权,也就是说,Facebook免费收集用户隐私以变现的主营业务在欧盟范围内不再合法了,这无疑是对Facebook的迎头重击。

  面对来自监管和用户的不满,2019年3月,扎克伯格在Facebook平台撰下题为“聚焦隐私的社交网络愿景”的3000字长文,在Facebook成立15周年之际再次表明了对用户“隐私至上”的发展态度,同时也透露了Facebook转向数字加密界的信号。“通信的未来将越来越多地转向私人加密服务,人们可以放心,他们对彼此说的话是安全的,信息和内容不会永远存在”,扎克伯格写道,“这是我希望实现的未来。”

  利润增长遭遇瓶颈

  由于接二两三的隐私泄露和网络安全问题, Facebook的市值也在这两年中跌宕起伏。

  在“大选门”事件发生的关键日期,即2018年3月19日、20日两日,Facebook的市值直接蒸发掉500亿美元。2018年7月,Facebook的二季度财报公布后,Facebook市值更是一夜蒸发掉千亿美元,创下美股史上单日市值缩水规模最大纪录。

  更现实的情况是,Facebook用户的增长速度已经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扎克伯格等多位高管抛售股票套现、广告业务增长低迷。按照资本市场的惯性,一旦上市公司达不到业绩增长的逾期,市值受损就是板上钉钉的铁律。

标签: libra   浑水     Facebook   加密货币   社交   寡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