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DT钱包]莆田系医院怎么又双叒叕是你们?大佬们始终隐

imtoken官方 imtoken官网 2023年02月20日

  最近百度又摊上事儿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患者通过百度搜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结果却去了排在前列的“复大医院”,一个小病花费上万。事后,百度方面表示了致歉。

  “复大医院”自然跟“复旦医院”八竿子打不着。另据南都报道,这家“复大医院”疑与“莆田系”民营医院高度相关。

  于是,我们查询了这家医院的工商信息。“上海复大医院有限公司”,法人为林珍发,高管还有游凤开、游凤秀、苏建华。事实上去年我们曾研究过莆田系背后的家族关系,这几个姓恰恰都是莆田东庄镇(莆田系发源地)的大姓。另据网上公开信息,2014年,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上海分会召开了一次筹备大会,“来自上海地区的各大医疗集团投资者、总经理、行业精英代表汇聚一堂”。在发布的职务列表中,游凤开任副理事长,林珍发任副会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莆田系已然成为中国民营医疗的重要力量。它或多或少带有一些“原罪”,又因医疗事故走进公众视线。但客观说,它的层次、它的结构,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

  两年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1岁学生魏则西因滑膜肉瘤病逝。莆田系被推上风口浪尖,人心惶惶。凤凰网公布了一份莆田医院名单,被认为是一记认证“实锤”。此后,我们对这些医院的工商信息进行了跟踪分析,试图揭开这些医院神秘的面纱……

  ▍莆田系发家轨迹:北京是起点,上海是中心

  陈德良被誉为莆田医帮的“鼻祖”。据中国企业家网报道,上世纪80年代,陈德良带着8个徒弟行走江湖,包括侄子詹国团、邻居陈金秀、镇党委书记的儿子林志忠,以及徒孙黄德锋,此后四人成为莆田“陈、詹、林、黄”四大家族的核心人物。

带头大哥陈德良,如今已退隐

  从福建行至广东、山东、河南、北京、内蒙、黑龙江,陈德良和他的徒弟徒孙们几乎走遍全国各地。经过多年积累,成为民营医院中不可小觑的力量。

  数据显示,莆田医帮的投资呈现出地域性特点,华东占据显著地位,其中又以江浙沪最为密集。华南地区近几年发展迅速,西南地区稳步增长。个人和家族的投资也体现出地域性特点,上海不但是全国经济中心,也是莆田系家族的汇集中心。同时,除上海和北京外,各大家族划区而治,甚至家族内部也是如此,除了连锁医院,鲜少出现在他姓或他人地盘。

  这与莆田医院的发展历程息息相关。

  据莆田系关键人物之一詹国团自述,90年代初,詹国团去北京打拼,同很多来京开会的医院院长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完成从游医到与正规医院合作的转变。北京也是其他莆田家族优先选择的根据点,至今在产业布局上依旧有所显示。目前在营的如黄德锋的北京五洲医院,陈建煌的北京前海股骨头医院,林新疆的北京年轮中医骨科医院等。

  1999年市场化加速后,商业中心转移到上海,四大家族随之南迁至沪,出现诸如仁爱医院、万众医疗、曙光医院、华美美莱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医院品牌,并迅速在国内其他地区快速扩张。

  ▍四大家族:抱团明显,形成两大集群

  那么,莆田系发展如何?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呢?

  凤凰网公布的这份莆田系名单,涵盖360余家医院。我们查询这些医院的工商信息,提取了人物之间的利益关系(包括共同参股、担任高管),同时,通过公开信息搜集,获得人物之间的亲属关系。最终,将关系网梳理成为下图:

  图中每一个点对应一个人。点的颜色对应连接数(degree),颜色越深,表示与该点直接连接的线条越多;点的面积则对应介数(betweeness),即在关系网中的桥梁作用,介数大的点,与它直接连接的点可能并不最多,但失去它,网络可能不稳定或解散。

  整体来看,图中出现了明显的两大集群,抱团现象明显。此外还有一个中等大小的团体,而其余皆为5人以下的小团体,不成体系。

  两大集群分别以詹氏和林氏为核心。

詹氏网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