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oken官方钱包2.0]罗鶄:十年沪上究医药

imtoken官方 imtoken钱包app 2022年12月05日

  编者按:证券分析师的研究日益成为投资者了解行业发展动向、判断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渠道,研究报告成为了影响股价波动的一大因素。近年来一些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引发市场较大争议,部分研究被证实有失偏颇。但是应该看到,真正的价值终将被时间所检验,优秀的分析师让市场看到了优秀企业的价值所在。有道是,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证券时报专访了多位在各自所研究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分析师,详解他们的研究思路,畅谈多年所得,回顾心路历程。希望透过这些知名分析师的双眼,为投资者打开一扇了解行业研究和企业价值的窗户。

  2010年以来,“医药黄金十年”的说法在业内颇为流行,不少投资机构对医药行业也越来越青睐。作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十年药企工作经历奠定了罗鶄进行医药行业研究的专业基础,十年券商医药研究则磨砺了她洞悉医药行业风云及相关上市公司的火眼金睛。面对证券时报记者,罗鶄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其研究历程和分析体系。

  在学校食堂通过申万面试

  世纪之交的2000年是罗鶄人生历程的分水岭。

  “当时在制药企业做了10年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工作,觉得生活也很安逸,就想变动一下,思前想后决定参加MBA全国联考,而且一门心思想到上海去。”

  这样,罗鶄就从江西老家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全日制MBA。此前,生物化学专业毕业的罗鶄已经在江中制药厂等制药企业做过生物制药研发,参与过化学药、中药和生物制药的生产。

  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罗鶄的视野得到相当大的拓展,从原来比较专业的制药研发延伸到经济管理、财务营销等方面,攻读MBA第二年就开始边学习边实习,先后在行业研究公司和保健品公司做过行业研究和营销培训方面的工作,之后就开始找工作。

  “当时就向申万研究所投了简历,但实际上那个时候也不知道证券公司的行业研究是做什么,只是看到他们要招的人需要有制药背景和懂财务,觉得正好符合要求。”

  不过,当申万通知面试的时候,不巧罗鶄正在老家,本来还想在老家多呆一段时间的她只好从家里赶回上海,在上海交大的食堂接受并通过了申万的面试,从此开始在申万研究所进行医药行业研究。

  “当时可能并不觉得医药方面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对从事医药行业研究有什么重要,但现在看来,医药行业研究确实是专业性很强。”谈及医药行业背景和财务金融知识对医药行业研究的影响,罗鶄认为医药专业背景更为重要,医药投资很依赖相关的专业人才,“经济金融方面的知识可以在工作中学习,但一个不了解医药的人要在工作中学习医药,其难度比学财务金融要大很多。”

  在具体的研究方面,罗鶄也看过彼得·林奇和巴菲特等人的一些书,但认为这些对她并没有形成大的影响,“每个人在其证券研究或证券投资的过程中都会形成自己的理念,别人难以复制;我已经做了10年的研究,在此过程中也形成了我自己的一些风格、理念和看问题的角度。”

  品牌定价能力研究成形

  在专业基础和自己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研究方法的支撑下,云南白药成为罗鶄医药行业研究中的第一个成名作。

  “这是偶然,但也是必然。”当时罗鶄刚刚加入申万一年多,负责研究中药行业,覆盖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中药行业中的品牌企业。

  之所以在同仁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等中药名企中首先重点推荐了云南白药,源于2003年底云南白药的产品价格上涨。根据当时的新闻报道,云南白药的原料收购价较上年翻了一倍,且次年还将有所上升,受此影响,云南白药上调了旗下部分产品的价格。

  受此事件推动,罗鶄不断地去云南白药的相关渠道了解情况,并和公司高管沟通,对公司了解越来越深入,随之也对云南白药越来越有信心,“至少在从业至今的时间里,我从来没有看错过它,我们把握住了它的每一次股价上涨的节奏。”2004年2月,罗鶄写出了关于这家公司的第一份深度研究报告,把该公司的企业战略和未来发展都描述得非常清晰。2004年至今,以前复权价计算,云南白药股价已经从3.17元最高涨至74.59元,目前在60元左右徘徊。

  “我最欣赏云南白药的团队。从产品力来讲,它在四大中药品牌公司中是最差的,因为它是伤科用药和治疗性产品,范围很窄;但实际上它是做得最好的,其根源就是拥有一个相当优秀的管理层,不断地把白药产品进行外延拓展。”

标签: 沪上   医药   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