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oken官方2.9]雲棲科技評論第98期:谷歌進入游戲產業,不再“

imtoken官方 imtoken钱包app 2023年07月15日

1、IBM進入跨境支付領域


IBM進入跨境支付領域

  【新聞摘要】 繼美國銀行龍頭摩根大通宣布推出 JPM Coin 后,布局區塊鏈全球支付網多年的藍色巨人 IBM 不甘示弱,近日宣布已與六家國際銀行簽署意向書,將在其跨境支付平台 World Wire上發行穩定幣(Stablecoin)。IBM 強調,憑藉擁有全球72 國支付點、支持 48 種貨幣的優勢,將可帶領銀行客戶向加密貨幣邁進一步。World Wire 是 IBM 使用恆星鏈公鏈(Stellar public blockchain)所打造的支付網絡。該網絡承諾可供受監管的機構進行跨境價值轉移(包括跨境轉賬和外匯交易),而且比傳統銀行系統更快、更便宜。(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從幾周前摩根大通宣布推出的JPM Coin,到如今IBM宣布發行穩定幣,以及Facebook前不久泄露出發行數字貨幣的消息,挂鉤法幣、沒有幣價波動疑慮的穩定幣的商業模式已逐漸臻於成熟。目前來看,跨境支付很可能就是數字貨幣的前期應用領域之一:全球支付總額相當驚人,每年都有數百萬億美元跨境流動,這為IBM的數字貨幣帶來頻繁使用的基礎,而更重要的是,隨著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數字貨幣成為跨境支付的重要手段,全球外匯交易的手段和概念會隨時間推移而變化,形成新的數字貨幣跨境支付交易體系,不僅涵括更多的銀行與法幣,甚至有可能讓部分央行考慮發行數字貨幣。

2、Apple Watch有助揪出早期心房纖顫


Apple Watch有助揪出早期心房纖顫

  【新聞摘要】 2017年11月開始,蘋果公司資助了一項名為“蘋果心臟研究”的科研項目,目的在於確認移動端應用程序(mobile APP)使用 Apple Watch 上的心率傳感器所收集到的數據,是否可以識別心房纖顫。具體來說,通過 Apple Watch 監測用戶,當出現脈搏不規律時,參與者就會收到 Apple Watch 和 iPhone 的通知,與醫生進行遠程醫療諮詢,並且通過 ECG 貼片做進一步檢查。研究參與者接近42萬人,總共有 2161 名參與者接到不規則脈搏的通知,如果傳感器在 48 小時內檢測到 6 個不規則脈搏速度圖中的 5 個,則會觸發通知。其中 658 人在與醫生進行遠程醫療諮詢后收到心電圖貼片,450 人歸還心電圖貼片進行分析,在 34% 的 ECG 貼片中檢測到心房纖顫,主要來自年齡較大、白人、男性的參與者。(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心臟研究(Apple Heart Study)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項虛擬研究(Virtual Study),在 8 個月內就吸引全美超過40 萬名參與者,其中有 0.5%、約2000 人,收到了不規則脈搏(irregular pulse)的通知,此外,接收到不規則脈搏通知、且在后續使用心電圖貼片(ECG Patch)檢測的人,有三分之一被確認患有心房纖顫(AFib,atrial fibrillation)。這一研究很可能代表著未來醫療研究的新趨勢:為了建立更廣泛的醫學研究樣本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可以實現全球分布式、規模化和用戶透明的數據收集。

3、《西雅圖時報》:波音空難飛機自動化系統恐存漏洞


《西雅圖時報》:波音空難飛機自動化系統恐存漏洞

  【新聞摘要】 近日《西雅圖時報》發表了對波音空難事件的調查報道,揭露了波音公司和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之間的“曖昧”關系,以及波音新機設計可能存在的致命問題。《西雅圖時報》所暴露的飛機安全監管缺位,飛機技術測試、披露和培訓存在重大缺陷,已經引起了交通部內審機構的調查。此外,美國航空公司盟軍飛行員協會的發言人 Dennis Tajer 對《西雅圖時報》的記者表示,他從舊的 737 NG 駕駛轉向新的 737 Max 的培訓,隻需要在 iPad 上進行一小時的會議,就完成了培訓,並不需要在模擬器上駕駛一段時間。(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波音空難事件發生后,調查工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展開,調查結果和技術分析內容的披露速度也遠超以往,與以往的空難事件調查十分隱秘、低調、耗時多年,同時很少在調查期間披露進度等特點相比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這其中的原因當然有事件涉及面廣、受到高度關注有關,但是與近年來商業客機在設計、生產、飛行上的數字化程度不斷提高也不無關系:通過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數字孿生”,物理客機所發生的情況可以在“數字客機”上得到快速重現和解決,從而極大縮短工作周期。

4、國內芯片企業紛紛入局RISC-V架構


國內芯片企業紛紛入局RISC-V架構

标签: 不再   進入   產業   游戲   98期   谷歌   雲棲   評論   科技